多渠道就业时期,政府实行了哪些就业政策?

发布时间:2019-10-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高等学校不断扩招,高校毕业生比率逐年增加,为了缓解市场就业压力,多年来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就业政策,为毕业生提供“多渠道”就业方针。
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2003   年,教育部联合财政部、人社部和团中央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05   年,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共同发布《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的意见》,规定积极树立高校毕业生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完善毕业生到西部边远地区的就业优惠政策。  
2006 年,中组部、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卫生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联合开展了“三支一扶”计划,2008 年,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和财政部发起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计划”, 即“大学生村官计划”,并给与相应的政策保障和经济补贴。
2010 年,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工商总局在《关于实施 2010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中,指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通知。2011 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 2014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中小型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激发中小企业吸收应届毕业生的积极性。
参加公务员招聘,应征入伍主要议题        

2005 年,国家颁布《公务员法》,以规范化的制度模式维护了高校毕业生投身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就业权益。2010 年,国家开始在应届毕业生中征收义务兵,专科生的补助为 15万元,本科生的补助为 16 万元,服役结束后,入学优先给予奖学金,升学考试给予加分。

参与项目研发        

2010 年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实施 2010 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通知规定拓展科研项目就业岗位,继续实施和鼓励科研单位引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鼓励大中型企业科研项目吸收高校毕业生作为研究或辅助人员。

2013 年,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3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 2014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推进“校企联合、校产联合、校地联合”的新型大学生培育机制,建立大学科技园,实现大学生就业与科研项目的结合。
创新创业        

在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和知识经济时代来临的背景下,引导大学生毕业生自主创业、科技创业和艰苦创业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大趋势[8]2003 5 29 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2004 4 17 日,国务院办公厅又颁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2005 年,《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意见的通知》中,强调要加强对高校学生的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能力培训。2008 年我国颁布实施了《就业促进法》,政府首次从立法的层面关注创业问题。2010 5 月,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
2012 年 11 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同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普通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和创业教育活动。2015 5 月至 10 月,教育部组织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2016 年 6 20 日,山东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开展各类创业经验分享会、创业沙龙等活动,将创新创业全面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
“多渠道就业”时期,政府实行宏观调控,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高校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将就业、创业全面纳入高校课程中,培养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大学生采取灵活就业方式,进行自主创业,缓解了目前就业紧张局面。
由此可见,大学生就业政策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运行息息相关,大学生在人才市场中的作用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制定和实行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和学生之间的紧密协作,在顺应市场经济的前提下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
如今,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政府实行“多渠道就业”方针,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创新创业正逐步成为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在国家就业政策的引导、高校就业指导课程的服务下,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